1.jpg

是不是常煩惱小朋友玩完玩具之後就亂扔一地,每次都要跟在後面整理呢?

耳提面命地叮囑過孩子好幾次,玩完玩具要隨手整理,然而卻總是看到滿地玩具、亂七八糟的房間?

良好的習慣需要從小開始養成,不論是準時交作業、隨手關燈、整理房間等等,

只要讓孩子習慣去主動做這些事情,那麼就不需要三番兩次地提醒孩子要做這個做那個了。

 

那麼從小是要從多小開始呢?其實從兩、三歲開始就可以慢慢地誘導孩子學會整理歸位

一邊告訴孩子這些玩具有自己的家,玩完了就要讓他們回家,一邊示範給孩子看,

這樣的方式除了讓孩子可以學習主動整理之外,還能讓他們懂得體貼與關心其他事物。

 

2.jpg

等到孩子漸漸長大,多少還是會遇到忘記整理、收拾玩具或其他東西的情況,這時候要針對孩子的年齡調整應對方式。

像是小學中高年級之後的孩子,原先的方式恐怕無法起到任何作用,我們可以告訴他們為什麼要求他們主動收拾東西,有什麼好處?

偶爾加上一些像是「如果乖乖整理好房間的話就給你買糖果」之類的獎罰方式,孩子們會慢慢認知到主動收拾整理是必要的,漸漸地就會習慣去做這件事情。

如果以上方式無法順利讓孩子養成主動收拾的習慣,這邊提供一個類似精神衝擊的方式讓苦惱的父母們參考看看。

告訴孩子不收拾整理很容易弄丟東西,每次要找時也很花時間,還有可能被當作垃圾丟到等壞處,

然後當撿到孩子亂扔的東西時把它悄悄地收起來,當孩子因為找不到東西以為弄丟時,讓他想起曾經說過的話。

「東西亂丟就會找不到,所以要好好地整理起來才不會弄丟呀!」

如果孩子願意反省,並且表示下次會好好整理的時候,再把東西拿出來告訴他在哪邊撿到,孩子會因為東西失而復得感到開心,

這種衝擊會印在記憶深處,可以讓孩子更願意主動收拾整理。

-------------------------------------------------------------------------

當然,這樣的做法要注意千萬不能用責備或諷刺的語氣去刺激孩子,

因為這樣容易讓孩子在發現東西不是真的不見而是被收走的時候引起怨懟的情緒,這樣就本末倒置了。

如果孩子真的亂丟把東西弄丟了,那直接採取機會教育也是非常有效的。

參考網站:

https://192abc.com/48047

http://parent.kimy.com.tw/new/Article.aspx?id=4998

arrow
arrow

    媽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