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小嬰兒剛出生的前半年都處於淺眠狀態,這其實是一種保護機制,但也造成新手爸媽們睡眠不足的困擾。

以下有幾招哄嬰兒入睡的方法,新手爸媽們一定要學起來!

奶嘴

這是最常見的方法,小嬰兒都會有吸吮反射,是一種本能反應。

他們會去吸吮任何放入嘴裡的東西,這是為了吸食母乳而產生的本能行為,所以讓小嬰兒吸吮奶嘴,可以讓他們感到安心入睡。

未足月的小嬰兒哭泣的時候還可以用奶嘴稍微碰一下嘴邊給予刺激,就會自然地開始吸吮,

但記得不要因為哭鬧就給他奶嘴吸,過度的依賴會讓小嬰兒養成沒有奶嘴就睡不著、哭鬧不休的壞習慣,也有一說是會影響牙齒發育、導致中耳炎。

包巾

剛出生12個月的嬰兒,還未能適應外面的世界,他們會感覺依舊在媽媽的子宮中,所以這時侯我們需要營造在媽媽子宮裡的狀態。

因此可用包巾把嬰兒包起來,就像築巢的概念,讓嬰兒睡在裡面,模擬子宮的環境,讓小嬰兒的手腳趨於中線,可以增加安全感。

音樂

一般在媽媽生產時,都會播放輕音樂。一方面是希望可以培養嬰兒的氣質,另一方面是可以讓孕婦放鬆心情、舒緩壓力。

在嬰兒準備進入夢鄉時,可以播放一些有助於幫助小嬰兒安心、緩解緊張的旋律,像是心跳聲、流水聲、媽媽肚子腸道蠕動的聲音等等…這些會讓嬰兒有似曾相似的熟悉感,幫助他們入睡。

推車

爸媽們有時侯不方便抱著小嬰兒或是需要要外出的時候,推車就可以派上用場。爸媽推推車時保持一些規律性的走動,可以起到安撫作用,能幫助嬰兒快速進入睡眠。

但要切記,小嬰兒在推車上時,旁邊要有一些保護措施,放些軟墊以防萬一,同時堵住多餘的空間,讓嬰兒不會左右搖晃。此外,上方罩起遮篷,遮擋部分光線,更有助於哄嬰兒入睡。

環境

整體的環境對於人類睡眠相當的重要,小嬰兒也是如此,要讓嬰兒們有晝夜的概念,白天時光線較亮,到了晚上燈光要昏暗,但為了避免有些小嬰兒會怕黑,可以留盞小夜燈。

記得盡量別讓嬰兒在陌生的環境下入睡,不安與緊張的情緒會影響睡眠,造成他們的抗拒。

 

參考網站:

http://babynet.jp/276.html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_page=2&id=6608

arrow
arrow

    媽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